注咕生

wait for it

【联文】Double Edges

#和@东子厝. 太太的联文!互换设定,当编辑部夜来到乐队与乐队夜穿到编辑部,我写的是编辑部夜在乐队的故事。

#又名:夜丽丝梦游仙境【bushi】

#全文5.5k食用愉快,想要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哪怕只是啊啊啊啊啊也好虽然啊啊啊啊啊我可能不会回复你【。】

#厝厝的另一篇https://gadolas.lofter.com/post/1e0d033f_1c6cb3093




(一)

震撼人心的鼓点混着激昂的歌声在墙体间传播,在狭小的空间里变得失真而沉闷。从间奏时粉丝的尖叫和掌声不难判断出演奏者的水准,但这一切对于维持着一个诡异姿势半蹲在房间中央的人来说,只不过是吵人的噪音。

紫发男人枕在自己交叠双手上的头不耐烦地动了动,几分钟后终于忍无可忍地抬起,只是下一秒,就因为失去了原该有的桌椅的支撑而猛地摔倒在地。

“嘶——”

一声巨响过后,男人伸出右手向后摸索着撑地坐起,左手一把抓开糊了他一脸的稿纸,又伸到眼前挡了挡突然变化的光线。

待到他放下手时,要不是摔倒的疼痛那样明显而剧烈,他简直要怀疑自己还在梦里了。

他所处的是一间陌生的,面积不足5平米的小房间,整个房间仅靠墙上的一小管白炽灯提供着光源,使有限的空间更显逼仄与昏暗。墙角勉为其难地塞了个长条形的小沙发,房间中央立着一个曲谱架,墙上挂着个时钟。除此之外,房间里没有其他的家具,目光所及,从沙发上到地板上再到他坐在身下的黑布盒里,曲谱和手稿被随意乱扔得到处都是。

这是哪?他怎么会在这里?

(二)

两个小时前,夜凌云吃完午饭,修改了几百字的手稿,更新了一个新章节。在此期间,他感到困意来袭,于是如往常一样把纸笔一推,披上外衣,趴在桌上打算睡个午觉再继续干活。

再醒来世界就变了个样。

绑架?不应该。自从那件事过后,他的防备心提高了许多,很难有人能在不惊醒他的情况下把他搬到另一个地方,当然这也导致了他糟糕的睡眠质量。他随手抓起地上的一张手稿查看,是五线谱,却好像与钢琴的有点不一样。手里似乎有什么东西随着他的动作掉到了地上,他没在意。他的注意力被地上的琴盒的形状吸引了。

这房间原本的主人,也许是个拉小提琴的。但整个房间里的物件虽然都与小提琴息息相关,却独独少了主角——

房间里没有琴。

思绪纷杂间,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声音从门外传来,随后门被大力推开,撞到墙上后震落几块墙皮后又狠狠弹回,却在半路被一只高跟鞋阻了势头。

龙莹逆光站在门口,一只脚踩在门上居高临下地看他:“夜凌云你快点,下一场你的solo你还在这里干什么……嗯?!”她的声音骤然提高了八度,眉头也皱起来:“你的小提琴呢!”

……我的什么,我的小提琴??

(三)

夜凌云发誓自己的人生从未如此迷茫过。从闯入练习室的龙莹,被硬塞进手里的小提琴,再到黑暗中挥舞着荧光棒整齐划一地呼唤他的名字的观众,一切都是那样离奇。

“夜凌云——!夜凌云——!”

他虽是夜凌云,却也不是夜凌云。他连琴弓怎么拿都不曾了解。

他并不是没有试过阻止龙莹将他拉上台,可当他直截了当地告诉龙莹他不会拉小提琴后,她脚步不停,仅是回过头伸出一根手指问:“这是几?”

夜凌云不明白她是什么意思:“一啊?”

“那就对了。”银发美女翻了个白眼:“你四年前一起练习的时候也摔了一跤,比刚刚摔的那一下严重多了,轻微脑震荡,第二天你非要继续,说你夜凌云只要还认得一,就算脑子摔出脑壳了也会拉小提琴。”

“我……”

“我什么我,上吧皮卡丘,这么多粉丝都等着他们的夜殿单人solo呢,开玩笑也不挑个别的时机。”

他想说自己没有在开玩笑,可下一秒就被推上了舞台。

聚光灯打在他脚下缩成一点,他仿佛是误闯仙境的爱丽丝,唯一的区别是他少了只兔子。

(四)

以他身为作者十多年的经验来看,他赌自己是穿越了。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指出了平行宇宙的可能性,而穿越梗在他的世界也早已被玩得烂熟,只是他没想到,有一天这类故事的主角竟然会变成自己。

这个世界的自己,似乎是个拉小提琴的明星,也是刚刚小房间的主人。性格应该差不多,所以他不能把弓搭上弦乱锯一通了事,得对得起“自己”。

可他也真的不会拉。思及此处,他颇有些幽怨地看了一眼台下的龙莹,对方毫无所觉,不知跟风影说了些什么,两人笑得开心。

好吧,没有办法了。他看着台下狂热的粉丝,眼睛一闭心一横:

“由于手腕受伤,本场演奏我无法完成,给各位带来的损失……十分抱歉。”

台下的观众看到夜凌云默立许久后放下了琴与琴弓,向着台下深深鞠躬道歉。人群片刻静默后开始沸腾,他在讶异的声浪中转身优雅离场。

(五)

还是那间对乐队众人来说已经很熟悉了的包厢改成的聚会间,沙发被移成“凹”字型,夜凌云提着把琴站在中间。

“你说你不会拉琴?”狮王坐在正对着门的沙发上,语气像在审犯人。

夜凌云已记不清他重复了多少次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还是不断有人带着不可置信的语气问,像“夜凌云不会拉小提琴”是个比他和夜枭子破镜重圆更不可能的玩笑。

他厌烦地翻了个白眼,干脆扬起琴弓搭上琴弦,打算用实际行动来说明一切。

“错了。”金狮上前一步,握住他的右手手腕调整琴弓位置,又掰着他的左手手指摁上琴弦:“这样。”

“这样又怎样?我不会拉还是不会拉。”夜凌云长叹一口气,觉得就算是编辑部全员断更他脑壳也不会像现在这样疼:“有烟吗?”

“有,别动!”银狮一把摁住闻言想改变姿势走过来拿烟的夜凌云,在狮王胸前的口袋里夹出一包烟,点了一只毕恭毕敬地递上去:“大锅吸烟!”

夜凌云咬住烟一甩头把烟叼走,一脸厌恶:“不要这么叫我,听起来像混黑的。”

“混黑怎么的?看不起啊?人心中的偏见是一座大山——”

夜凌云唇舌发力,准确无误地把烟蒂弹到了银狮脑门上:“没什么,就是不待见,你如果再不停止这个话题,大概就可以用生命来见识见识‘夜凌云发疯’。”

银狮捂着脑门儿目瞪口呆:“呔!何方妖孽……”眼见着夜凌云琴弓一挥真要打人,连忙手上一用力就撑着沙发翻了过去躲在狮王身后,只怂怂地露出个头来:“冷静冷静,兄弟,开个玩笑,wdm真的是暴躁版夜凌云,我开始相信你不是原装了,okok,我晓得,莫要惹你,音乐使人平静来咱们回归正题,我觉得呢还有个小小的可能性,说不定你只是摔失忆了,身体还是有很大可能性记得怎么拉琴的,肌肉记忆嘛,你不试试怎么晓得?来,对,弓搭上,三,二,一,走~”

他们并没有等来期盼中丝滑的琴音。琴弓从弦上一滑到底又被推回,良木轰然倒地,地球的森林面积寸寸缩减。

(六)

“鉴定完毕,你不是会拉琴的夜凌云。那你是什么版本的夜凌云?不对,我的意思是,你是怎么形成,啧也不太对,啊?穿越?那你从哪来到哪去,这么说来你是夜凌云也不是夜凌云,完了,这是个哲学问题……”

银狮显然是被这超魔幻现实主义的发展打击得不轻,前言不搭后语满脸写着我是谁我在哪。两个姑娘已经笑得瘫成了一团,鲸鲨王双手撑在膝上捂着脸,肩上的肌肉一颤一颤的。

狮王虽还端端正正地坐在那里,但攥紧布沙发的手指和压不住的嘴角仍暴露了主人的一些情绪。

“现在你们相信我了吧?我说了,我真的不会拉小提琴,我甚至不知道这里是哪里。”

“但我们认识的那个夜凌云会。你不是他,那你从哪来?原来的夜凌云呢?”

“我不知道,我只是睡了一觉醒来就在这里了。按我写小说的经验,也许……穿越这种事,是真的可能发生的。”

“写小说?你是作家?”

“准确地说,一个作家兼编辑。我是尘曦编辑部的主编,夜凌云。”

“尘曦编辑部?尘曦?我怎么觉得有点耳熟……”风影猛地一僵,转头看向龙莹:“莹莹,夜哥之前在写的那首新歌——”

“……啊哈,对,就叫《尘曦》。”

(七)

眼睛一闭再睁开,一夜过去,荒谬的梦境依旧。

夜凌云不禁开始担忧,如果回不去属于他的世界,他是否要在这里长留,改行真的变成一个小提琴演奏家?

他抓过放在床头的钢笔在手里摩挲。这是唯一一件他从原来的世界带过来的物件,昨天被他慌乱中丢在了那个狭小的训练室,后来跟着龙莹她们回去翻找《尘曦》的曲谱时,才从稿纸堆里被他翻找出来。

这个故事未免太离奇。

“尘曦”似乎是一切的连接点。昨天乐队成员在研究过那份曲谱后,告诉他曲子是已经谱好的,并且用电子琴为他演奏了一遍。

很好听的曲子,可惜它的主人还没来得及站上台演奏这首空灵的乐曲,就不知去了何方。

有人敲门。夜凌云暂时中断思绪,下床趿拉着拖鞋朝门口走,路过镜子时还停下扒拉了几下头发。

敲门声更急了,夜凌云一把拉开门,门外维持着敲门姿势的金狮银狮同步放下手,各自往旁边一让,露出在低头刷手机的狮王。

“早。”狮王抬头,把手机递给他:“你自己看看吧,WS上都快吵疯了。”

你也知道现在很早?要不是我睡不着已经醒了,一打三我也没怕过。

如果在他原来的世界,这些话早就脱口而出了。虽然人都长得一样,但毕竟不是原装,只好做最熟悉的陌生人,维持着客气与疏离。

有点像是在举目无亲的异乡,孤独卷土重来,愈演愈烈。

(八)

    夜殿是我老婆   今天17:05

    我夜手伤了严重吗怎么伤的影响以后拉琴吗多久才能好呜呜呜好心疼想抱抱他TAT

点赞(436)评论(88)▽转发(70)

  夜凌云的小提琴:呜呜呜我也想知道蹲知情人士!

         夜殿永恒【回复】夜凌云的小提琴:借楼蹲一蹲

             想变鲸鲨的咸鱼【回复】夜凌云的小提琴:同蹲

  用户452976521:心疼夜凌云,手腕伤到该不会是因为乐队压榨吧[惊恐][尴尬]

夜殿是我老婆【回复】用户452976521:毒唯滚我夜跟其他成员关系好着呢岂容你这等蝼蚁置喙挑拨?

你爸种枇杷树【回复】用户452976521:少来,假粉,你家后院琵琶成林了

     一只嘤嘤怪路过【回复】夜殿是我老婆:但是……今天夜上场前下场后和其他成员的互动都真的有点奇怪,那种很冷漠疏离的感觉……

夜殿是我老婆【回复】一只嘤嘤怪路过:给石锤谢谢

一只嘤嘤怪路过【回复】夜殿是我老婆:我坐得离舞台很近,夜下来后莹姐问他你手什么时候伤了我怎么不知道,还是你真的不会拉琴?说这话的时候莹从他后面靠近的,本来要伸手搭夜肩膀的,但是夜不知道为什么反应很大,就吓了一跳那种感觉,差点抡琴打人。

三单元的小格子【回复】一只嘤嘤怪路过:?听起来有点精神疾病的感觉

夜殿是我老婆【回复】三单元的小格子:哥哥防备心强一点都会被你们说成精神病,我看你才是有病!

知情人士:你夜不是手伤也不是精神病,据我所知,是在训练室摔了一跤摔傻了不会拉琴了

「展开剩余276条评论」

(九)

夜凌云站在盥洗台的镜子前,抬起左手,手臂微弯与肩齐平,右臂摆动。

狮王临走前说:“事情已经这样了,现在也暂时不知道怎么让你回去,你……要不要试试学拉小提琴?”

镜中的自己僵硬又滑稽,他忍不住笑起来,耸耸肩。

笑着笑着嘴角又放下来,手也一起垂下,就只是站在盥洗台前,对着镜子里的人影发呆。

命运给他的玩笑可真是一个接一个。从零开始学小提琴并不是什么难事,但他过不去心里那道坎。

他是握笔的夜凌云,不是拿琴弓的夜凌云。

房间里好像有什么在响,打断了他的思绪。他探出半截身子扫视了一圈,发现是放在床上的手机。

夜凌云这才想起自己昨晚睡前设了八点的闹钟,又想起刚刚与狮王约好八点半去参观乐队的集体训练室,顿时也顾不上出去把闹钟关掉了,回身打开旁边竖柜拿出杯子牙刷就开始洗漱。

等到挤完牙膏他才突然意识到有哪里不太对:他怎么知道这些东西放在哪?

再一细想,房间内许多物品摆放的习惯竟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从床的摆放方向,到窗帘的颜色,房间的装修风格……

哇哦,神奇的平行宇宙。

那这么说来……

他退后一步,伸手拉开左下第二个小格,果然看到了格子里码得整整齐齐的一瓶瓶发胶。

(十)

早上八点半,夜凌云神清气爽地出现在公共训练室外。

令他意外的是,他到的时候,其余人已经在进行练习了。略带沙哑的女声穿透性极强,与乐器伴奏混在一起从训练室虚掩的门缝钻出,回荡在空旷无人的走廊里。他听了一会,认出那是龙莹的声音。

训练室对着走廊一面的墙壁是透明的玻璃幕墙。夜凌云想了想,选择了驻足在外面观看,没有推门进去打扰他们。

训练室内的人们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所有人都在肆意燃烧着自己,夜凌云能看到龙莹额上的汗珠,与鲸鲨王脸上陶醉而专注的神情。

另一个自己在拉琴时,神色是否也如此痴狂呢?他想起那张写着名为《尘曦》的小提琴曲的手稿,其上狂乱跳跃的字体与多出修改涂抹的痕迹,无不昭示了这位表面优雅的小提琴手内心的创作热情。

可惜它的主人还没来得及站上台演奏这首空灵的乐曲,就不知去了何方。

这个念头再次鬼使神差地冒了出来,与之同步的是试一试的强烈愿望。从来没有什么是他夜凌云做不好的,他有这个自信,也有这个实力。

“……我知道应当何去何从,撕裂那荒原狂野的风…….”

歌曲的调子骤然拔高,夜凌云猜也许是到了高潮部分。龙莹的咬字很清,夜凌云能轻易听出她唱的歌词。

“我知道应当何去何从,撕裂那荒原狂野的风……”

他将这句歌词在唇舌间慢慢碾过,顿时似乎又找回了十年前一人对抗天下的少年意气。

“有点意思。”他笑起来,音乐声渐渐停止,他走上前推开门,鼓掌:“各位早安,演奏很出色。”

“早安,来找我们去吃早饭?MD五点练到现在饿死老子了——”

“不全是。我决定了,我想学小提琴,加入你们,然后上台,把《尘曦》献给世人。”

“诶!那真是太好了!快快快通知狮王!”

“‘加入我们’那句去掉。”鲸鲨王抓过毛巾擦掉挂在眼帘上的汗珠,抬眼看着他,也笑起来:“你本来就属于我们。”


(十一)

当聚光灯再次照耀在这个消失了三个月的男人身上,世界依旧为他倾情呼喊。

“今天的这首作品,叫《尘曦》,希望你能喜欢。”

他深深鞠过一躬,扬起琴弓搭上琴弦滑动,音符流淌间带走全场的嘈杂。

他是对的。没有什么是他做不到的。三个月的训练,他不仅能够完美地拉出整首曲子,亦能如鲸鲨王他们那样,沉浸于音乐构造出的世界之中。

他闭上眼。《尘曦》的世界在他眼前展现。


冷月纤纤,划过指尖,肆意在桌面上铺洒从前的碎片。

在秋天的遇见,尘曦之恋,纵然化作万万千千,也依然注定擦肩。

似有遗憾,却又庆幸遇见。只为片刻遇见,不惜一次次化作万万千千。

也许曾有浮烟,见证过这段无果的,尘曦之恋。


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离开琴弦,灯光闪烁了一下突然全灭,世界陷入一片黑暗。

台下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小型的骚乱,但多数人有了上次的经验,坐在座位上安静地等待着奇迹的再现。

静默中似乎有什么落地的“啪嗒”一声,随后灯光再次亮起,台下的观众们看见夜凌云站在舞台中央愣了几秒,然后弯腰捡起掉落在地的琴与弓。

他将琴放在肩头架好,体会着那熟悉的触感,环顾全场,哽咽着凑近话筒:

“各位,我回来了。”

    【END】


评论(9)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